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要闻
科学研究

科研要闻

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重大工程用关键材料的集成计算材料工程开发”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18-04-28   作者: 上海市先进高温材料及其精密成形重点实验室   点击次数: 2410

     2018419日,在上海市科委高新技术产业化处主持下,由上海交通大学牵头、孙宝德教授负责的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重大工程用关键材料的集成计算材料工程开发”项目验收会在上海华谊集团大厦成功召开。


项目验收专家组由上海华谊(集团)公司魏建华副总裁、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于治水教授、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张国栋副总工程师、宝钢中央研究院张立研究员和上海光源材料与能源部副主任边风刚研究员组成。上海市科委高新处李言旭、上海市科委条财处邱一祥、上海高新领域项目管理中心杨晓君以及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曾小勤副院长等出席会议。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7家单位的项目组主要成员20余人也参加了会议。

项目负责人孙宝德教授详细汇报了项目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进展、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经费使用情况和后续展望。六位课题负责人也分别对课题研究内容和进展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听取了与会专家的意见。

专家组一致肯定了该项目的重要意义,并对项目各课题完成情况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项目成果达到了计划任务书的考核指标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初步实现了集成计算材料工程信息基础设施的演示验证,以及重大工程用关键材料的集成计算材料工程开发。项目成果已在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等进行了示范应用,实现了关键材料和零件的开发,材料加工性能和产品质量试制过程良好。


市科委高新处李言旭认为 “重大工程用关键材料的集成计算材料工程开发” 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项目,能够带动国家基础制造产业与材料研究方法的发展。李言旭强调该项目的核心是材料基因组思想及全流程控制问题的集成计算,能够切实提高关键材料的开发效率。项目的研究队伍是上海市该领域的强强联合,是一支活跃在学科前沿的有实力人才队伍,并鼓励项目团队能够在后续的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中取得更可喜的成绩! (汪东红,疏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