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实验室简介
关于我们

实验室简介

上海市先进高温材料及其精密成形重点实验室简介

 

上海市先进高温材料及其精密成形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3年9月,由上海市科委批准立项建设,依托单位为上海交通大学。

实验室主要立足于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优势学科方向,围绕国家在航空航天、能源、国防等领域的重大需求以及上海市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战略目标,重点针对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关键热端部件用高温材料、热障涂层及成形制造中的关键技术与科学问题,开展高温材料复杂多元合金成分设计与强化机制、高温材料精密成形、热障涂层制备与性能评价以及高温材料服役行为与寿命评估四个方向的研究。

实验室目前固定人员共55人,包括固定研究人员44人、固定技术人员9人和固定管理人员2人。其中,各类高层次人才专家8人。

实验室拥有国内一流的镍基高温合金大型复杂薄壁铸件熔模精铸研发平台,与中航商发共建了航空发动机精密制造技术联合创新中心,并建立了上海市航空材料高温力学性能检测与铸造工艺性能评价专业技术服务平台。

实验室未来的发展目标是充分发挥上海的区位优势和人才资源优势,形成一支创新型的研究队伍,通过实验室建设逐步构建高温材料研发创新技术平台、高温材料精密成型研究平台以及低热导长寿命热障涂层制备与性能评价综合研究平台,并在未来发展成国家级的重点实验室或创新研究平台。在相关领域取得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的突破,获取原始创新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提升相关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解决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做贡献,为上海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技术储备,从而在促进学科建设与推动经济发展两方面都能实现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