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成果发布
科学研究

成果发布

镍基高温合金大型复杂薄壁铸件精密成型技术

发布日期:2016-04-27   作者: 上海市先进高温材料及其精密成形重点实验室   点击次数: 2062
自2008年起,上海交通大学瞄准国家在大飞机重大专项中对高温材料的重大需求,在上海市民机创新工程的支持下,通过资源整合和人才引进,已初步建成了国内一流的高温材料精密成型实验室,具备大型复杂高温合金精密铸件工艺开发及小批量研制生产能力。先后承担了973、大飞机型号配套、中航商用发动机有限公司涡轮后机匣和级间机匣研制、航天重点型号科技攻关及上海市重大基础研究等与航空航天重大装备相关的研制任务。围绕大型复杂薄壁铸件的精密成型理论与技术开展了大量研究,在铸造工艺设计、充型与凝固过程数值模拟、浇注系统设计、铸造缺陷控制、模具夹具设计、陶瓷型壳和充芯材料设计以及后处理工艺等方面取得了一些重大突破,成套技术实现了向中航工业集团公司所属专业精铸企业的转让。在国内首次实现直径1m以上高温合金大型复杂薄壁结构件的精密成型,已成功交付某型发动机涡轮后机匣合格铸件,研制的航天科技集团某重点型号关键铸件被项目总体单位评为2011年度重大突破。实验室建立了完善的全流程工艺卡和质量控制文件,通过了有关部门组织的GJB9001B-2009质量体系认证审核和军工科研许可证的现场审核,为重大科研项目的实施和相关航空航天重大型号关键部件的研制提供了坚实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