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要闻
科学研究

科研要闻

王俊教授团队交付大客航空发动机整流叶片精密铸件实现“双过百”

发布日期:2018-12-20   作者: 上海市先进高温材料及其精密成形重点实验室   点击次数: 2126

2018年12月14日,商发整流叶片精密铸造技术交流暨产品验收会在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召开。中国航发集团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某型号总冶金师黄爱华率商发材料工艺部、质量安全部和涡轮部技术人员与上海交通大学王俊教授团队就整流叶片铸件残余应力与变形机制及其控制技术进行了深入交流。

交流结束后,商发技术人员对大客航空发动机用某型号整流叶片和预旋喷嘴精密铸件及产品资料文件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和验收,顺利通过了对此次交大交付的整流叶片和预旋喷嘴精密铸件全部合格验收。

自2015年商发委托交大开展整流叶片和预旋喷嘴整铸技术研究以来,王俊教授团队开展了系统的研发工作,先后成功实现了整流叶片和预旋喷嘴一次整铸精密成型,改变了以往分段铸造加焊接成形的工艺路线,成功实现产品冶金质量与尺寸精度的高效控制,大大节省了制造成本和工时。

近年来,实验室持续开展高温合金精铸技术研究,建立了国际一流的小批量多品种航空航天关重件研制团队,为商发提供了整流叶片、预旋喷嘴和内机匣等多种高难度精密产品的研制服务,目前正在积极响应商发对供应商的要求,开始了AS9100的认证。

2018年交大交付的整流叶片精密铸件成功实现“双过百”,即三年累计交付总数超过一百件,当年交付数超过一百件,为国产大客航空发动机的研制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者]:王国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