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要闻
科学研究

科研要闻

厚积薄发——郭芳威研制的RAF防雾涂层有效解决护目镜起雾问题

发布日期:2020-04-08   作者: 上海市先进高温材料及其精密成形重点实验室   点击次数: 3729

 在医护人员及防护物资极为紧缺的情况下,许多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和执勤人员长时间佩戴护目镜很容易起雾,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工作效率。

重点实验室青年教师郭芳威博士多年从事生物功能涂层和高温热防护领域涂层材料的研究。基于多年的涂层研究经验,以及身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的使命意识,当她听说一线医护人员护目镜起雾现象时,寒假期间赶回学校把实验仪器搬回家里,顾不得陪家人过节,不分昼夜地在家里开展试验研究及相关性能指标的测试。


图1 郭芳威博士在进行防雾涂层配方优化实验


    经过查阅文献以及在护目镜试验样品没到的情况下,为测试多种配方先用厨房玻璃做试验(如图2)。后期对3种不同品牌护目镜进行了多温区的试验,为了展示试验效果,采用了水蒸气模拟雾气,试验效果如图3所示。

图2厨房玻璃RFA防雾涂层(右)在水蒸气环境持续40分钟后效果图

 

图3 三种不同品牌医用护目镜单侧RAF防雾涂层,在蒸气环境下测试五分钟后效果图


经过数百次的试验,最终研制出了医用3M护目镜在室温下防护时间超过20小时,透光率大于95%,图像形变不大于50微米的RAF防雾涂层。

相关技术指标如下表:

表1 RAF防雾涂层性能检测指标
 

试验样品已经分批次捐赠至四川某陆军医院、上海第九人民医院进行现场测试。一线医护人员从使用安全性、便捷性、防雾时间和透光率等方面均反馈良好。

由于学校实验室人员、设备有限,无法大批量制备。为了缓解救急,郭芳威实验室无偿提供小批量涂层试剂供一线医护、防疫工作者使用。有意者可联系:fwguo2014@sjtu.edu.cn (郭芳威邮箱)


【法律声明】该方案知识产权归属上海交通大学,该方案仅用于临时应急医用护目镜使用。未经负责人许可,任何公开发布、转载、引用、刊登本研制内容等行为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撰稿:朱彦彦
                                                   摄影:郭芳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