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要闻
科学研究

科研要闻

上海市先进高温材料及其精密成形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成立仪式暨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06-17   作者: 上海市先进高温材料及其精密成形重点实验室   点击次数: 2439

2021年6月15日下午,上海市先进高温材料及其精密成形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成立仪式暨第一次会议在上海举行。学术委员会顾问丁文江院士,主任宫声凯院士、副主任张国庆和委员熊健、闵昌万、祝世哲、张国栋、易出山、刘巧沐、凌进、孙宝德等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出席了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前沿创新研究院院长孙丽珍、副院长谭华、材料学院副院长冯传良、院长助理曹力军、科技发展中心主任张兵以及20余位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也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



前沿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谭华主持成立仪式,对各位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前沿创新研究院院长孙丽珍代表依托单位致欢迎辞,肯定了多年来实验室在高温材料领域所取得的成果,并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及上海市科委在实验室建设发展过程中给予的帮助和实验室成员多年来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期望实验室各位老师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指导下齐心协力,努力把实验室建设得更好,取得更丰硕的成果。最后,孙丽珍院长宣布了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组成名单并颁发聘书。


学术委员会主任宫声凯院士发表讲话,祝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成立,感谢丁文江院士和实验室主任孙宝德的推荐和信任。宫院士认为在丁院士和孙主任带领下实验室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将在未来与各位同仁一起紧密聚焦于国家亟需和重点研究方向,进一步扩大影响,争取向建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目标迈进。

实验室主任孙宝德教授代表重点实验室做了总体工作报告,介绍了实验室总体概况以及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和基地建设方面取得的进展。实验室学术骨干王俊教授、吕维洁教授、夏明许研究员和赵晓峰特别研究员分别以数字化智能化超限精密铸造、原位自生高温钛基复合材料、单晶涡轮叶片制备过程多尺度调控和抗氧化耐热腐蚀粘结层材料设计为题做了学术报告。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建设期间取得的各项成绩,围绕共同感兴趣的相关学术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各位委员也针对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清晰定位、前沿探索、产业应用、服务地方等方面建言献策并给予全方位指导。

丁文江院士总结指出通过8年的努力,实验室在高温材料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依然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要从国家需求层面,追求“更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向更紧要、紧迫的领域发力”。

最后,实验室主任孙宝德教授对各位专家委员的建议表达了由衷的感谢,表示将会进一步消化吸收专家的建议,形成更为合理的研究方向。今后将会进一步聚集力量,努力向建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目标迈进!



 

撰稿:杨  超,祝国梁,疏  

摄影:王琲雅,夏睿聪,卫东雨,罗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