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要闻
科学研究

科研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国航发商发合作项目荣获2021年度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特等奖

发布日期:2021-12-21   作者: 上海市先进高温材料及其精密成形重点实验室   点击次数: 2475

近日,“2021年度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表彰大会在市政协举行。本次评选由上海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市科协共同举办,是上海市为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设立的唯一奖项。


中国航发商发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参评的《大型复杂薄壁铸件制造技术及应用》项目经过初评、复评、终评三轮评选,获得评审专家一致认可。经最终评定,一致同意评为2021年度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特等奖。


打破技术封锁,助力自主研发


高温合金精密铸件是航空发动机中关键重要承力部件。装备轻量化迫切需求使高温合金精密铸件向大型化、复杂化、薄壁化方向发展,精密成型难度极大,核心制造技术长期被西方国家垄断和封锁。

 

为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实现航空发动机关键零部件的自主保障,中国航发商发与上海交通大学自2016年1月日起,合作开展大型复杂薄壁机匣和高压压气机出口导叶铸造工艺研究,以保障国产大飞机自主研制进程。



产学研齐头并进,合作全面开花


早在2010年,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了全面战略框架。2013年,成立了“航空发动机精密制造技术UIC”,聘用孙宝德教授为首席技术顾问。双方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在技术攻关、产业化、人才培养等领域全面开花。12年间,联合申请科研经费累计达到3000万元。

 

通过持续的科研投入,突破了大型复杂薄壁机匣铸造技术后,交大提供的铸件产品不断增多,成功交付了多项主线高难度产品。开发的新材料、新工艺,取得专利26项,获得的科技成果直接应用于工程项目。

 

双方人员交流紧密。交大教授到企业挂职锻炼,为企业进行理论培训和学术交流,提供最新的科技成果和研发动向;企业科技人员走进高校课堂和实验室,讲解航空发动机的发展方向和最新需求,引导高校提前布局新材料新技术。交流还激发了高校学生航空报国的热情,交大先后输送10余位毕业生加入企业,进一步增强了双方的结合。


基于航空报国的共同愿景,中国航发商发与上海交通大学风雨同行,协作创新,项目于2017年获得中国产学研创新合作奖优秀奖,2021年获得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特等奖。


双方将继续面向国家航空事业所需,开放联合,携手共建,共创新的未来!



精益求精十二年

攻坚克难若等闲

共铸蓝天中国梦

联合创新永向前


(文稿: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